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王庆凯)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5日发布的7月份国内汽车投诉数据显示,7月份共收到车主有效投诉信息10693宗,环比上涨22.9%。汽车消费投诉继续上升。

  报告显示,7月份,除日系品牌外,其余各国别品牌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一定涨幅。德系品牌本月投诉量持续攀升,连续第五个月投诉量突破千宗。

  从车型属性来看,受部分自主和日系SUV车型投诉量短期持续异常增多影响,SUV车型投诉量创纪录地突破了5000宗,环比上涨54.5%。此外,本月中大型车投诉量同样出现明显增长,环比上涨45%,与部分德系豪华品牌车型投诉量增高有关。

  中国消费者协会5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也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消费问题多、维权难。

  据悉,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主要分为质量问题、服务问题、综合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四大类。7月份服务问题的投诉量和占比大幅提升,其中投诉量环比上涨近一倍,投诉占比提高9个百分点。从投诉来源来看,服务问题投诉增长大部分来自于自主品牌车型。

  就上半年来看,中国消协分析认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有五大问题:

  一是家用汽车质量问题,如驾驶过程中刹车失灵、车漆脱落、电机控制器等主要部件出现故障。

  二是售后服务问题,如汽车出现故障不能一次性修好、延迟履行或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等。

  三是经营者与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质量争议较大,举证维权难。

  四是新能源汽车问题开始凸显,比如电池故障、衰减,续航里程缩水,部分新能源汽车公司售后服务跟不上,甚至倒闭等。

  五是二手车销售过程中,销售信息与实际不符、交易后汽车出现质量问题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