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美慧)8月2日,大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发布会上表示,大连市将加强2例以上聚集性病例地区的管理,并将对聚集性病例地区人员每3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本轮疫情下,大连累计确诊79例,48例与凯洋海鲜公司有关

  赵连通报,8月1日0时至24时,大连新增3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例。

  7月22日以来,大连累计确诊病例79例,其中轻型病例10人,普通型病例66人,重症病例3人;凯洋海鲜公司员工36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的接触者12例,大连湾街道的居民18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12例,传播途径全力在查1例。所有病例均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目前,大连尚有32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实施医学观察,其中凯洋海鲜公司员工19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的接触者2例,大连湾街道居民7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者4例。

  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所在楼宇单元实行封闭管理

  赵连介绍,目前,在完成大连市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将大范围铺开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她表示,大连市将加强2例以上聚集性病例地区的管理,将重点加强对大连湾地区病例较多的二十间瓦房、北山大楼、碧海人家小区、棉花岛、于屯、宋家村等地区管理,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以上地区人员每3天做一次核酸检测,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楼宇单元实行严格封闭管理。

  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如无异常,8月5日后工人村社区可解封

  大连市西岗区区长吴开华表示,7月23日至24日,西岗区组织对封闭区域内居民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已封闭10天,下一步将组织对封闭区域内居民进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如无异常,8月5日后工人村社区即可解封。”

  大连市甘井子区区长郭云峰介绍,自7月22日疫情发生以来,甘井子区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截至8月1日24时,已排查出密接人员886人,次密接人员992人,并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

  该区对辖区居民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大连湾居民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对凯洋员工进行血清检测,对凯洋员工、密接、次密接每3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郭云峰表示,疫情发生后,大连对凯洋海鲜公司周边25万平方米由专业公司每日实施消杀。组织200人的消杀专班,对甘井子区全区核酸采样点每日进行4次消杀;对凯洋海鲜公司周边10平方公里区域内的厂区、楼院等场所和平房区的下水道、垃圾点、旱厕每日实施3次消杀;对全域道路、广场等场所实施常态化消杀,大连湾全域累计消杀面积900余万平方米。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