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上旬,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博主上传的“探秘丹霞地貌”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中,陕西靖边县丹霞地貌区标有“禁止入内”的牌子,该博主和一女子越过栏杆。随后,在一名村民的带领下,三人疑似违规进入景区并踩踏。目前,三人已被警方传唤。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上亿年时间,且极为脆弱,不可再生,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仅仅在上面留下一个脚印,就可能需要60年甚至更久才能恢复,将造成极大破坏。此番该网红博主在“禁止入内”警示下依然踏进景区之中,属于明知故犯,引发了网友极大的愤慨。

  近年来,破坏名胜古迹、损伤自然文化遗产的现象时有发生。去年7月,两名男子颇为嚣张,在故宫吸烟事件仍让人记忆犹新;去年8月,一名男子在湖北宜昌太清洞景区内掰下几块钟乳石事件亦教训深刻;多年来,在长城等名胜古迹上书写“到此一游”者比比皆是……

  尤为需要引起警惕的是,近来一些类似违法违规事件不仅仅是所谓“意识淡漠”,更有强烈的利益驱动。

  在当前流量当道的直播中,一些网红博主利用观众的猎奇心理,以违反禁令为能,以破坏名胜古迹等为卖点,妄图“名利双收”,不仅突破社会道德底线,也触碰了法律法规的红线。

  值得思考的是,虽然当事人频遭处罚,但类似现象却屡禁不绝。为何?一是部分网红存在“侥幸心理”,即使内容违法违规,但不被举报就仍可扩大影响、吸引流量、流量变现。二是违法成本较低。近年来,处置类似事件,多以对违法者处以治安处罚或单纯罚款处理,难以达到警示作用。

  事实上,《刑法》对此有明确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同时,《风景名胜区条例(2016修订)》也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对此类事件的处理中“巨蟒峰损毁案”颇具代表性。浙江台州3名驴友因攀岩破坏名胜古迹巨蟒峰获刑后,仍需赔偿600万元。这为处理类似案件提供了范例。

  名胜古迹、自然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每一位公民都应该维持其原貌,保护其完整,不仅包括自身不去破坏,也包括监督他人不去破坏,特别是要对利用破坏行为吸引流量的无良主播进行抵制,让这样的行为没有市场。

  此外,文物保护部门和景区应该加强巡查,增强保护的主动性;也要加强宣传,在进入景区前就做好科普和普法工作,预防破坏行为发生。立法、执法和司法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彰显法律威力,以法律震慑填补“意识空白”,惩治嚣张行为,塑造不敢破坏、不能破坏、不想破坏的行动自觉,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