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寇家祥 罗振宇)一段老人住敬老院浑身溃烂长满蛆虫的视频在网络流传。经新京报记者核实,视频拍摄于5月19日,事发河北无极县中心敬老院。17日,当地民政局负责人回应称,公安机关正调查,纪委也已经介入,相关人员已追责。

  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老人赵某的情况有所好转。

  由于膝下无子女,老人赵某在无极县中心敬老院生活多年。老人的侄女赵女士称,疫情期间,敬老院实施封闭管理,家人无法前往看望老人。疫情好转后,其于5月19日到敬老院探望老人时,看到赵某身上生了好多蛆虫,不少部位被虫子咬得溃烂。

无极人和医院出具的诊断书。无极人和医院出具的诊断书。

  无极人和医院出具的诊断书显示,老人赵某多处皮肤溃烂,最大溃烂面积达3厘米×3厘米。医生称,老人送医时全身溃烂,目前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老人赵某的情况有所好转。

  据了解,涉事的无极县中心敬老院属公建民营性质,自2018年起,由嘉德普惠居家服务中心承租运营。当地民政局派驻一名监督员负责对敬老院日常管理进行监督。

无极县民政局与与嘉德普惠居家服务中心解除合作协议。无极县民政局与与嘉德普惠居家服务中心解除合作协议。

  5月21日,当地民政局发布通报称,因承租方在管理服务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护理员爱心缺失,造成对老人赵某护理不当、背部感染问题发生,且发生问题后未及时反映,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按照合作协议规定,解除与嘉德普惠居家服务中心公建民营合作协议。

  通报还称,涉事敬老院将由民政局接管并进行问题整改,免去监督员张某某的职务,并解聘护理员张某,后续法律问题待警方处理。

  17日,无极县民政局局长牛印同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对于监督员的失职失责,纪委也已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