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如何传承发扬好红色基因?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建议,建设抗联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抗联文化重要标识,弘扬红色精神。

  刘广说,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要求以长城、大运河、长征沿线一系列主题明确、内涵清晰、影响突出的文物和文化资源为主干,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为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对此,刘广认为,抗联文化和长城、大运河、长征文化所呈现的资源特质是一致的,建设抗联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以文化和旅游为核心的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标杆、新符号的需要。

  刘广表示,抗联国家文化公园是构建文旅融合体系的重要示范,要以“重走抗联路、感悟抗联精神”为核心,为文旅融合创造实践基地,强化我国在世界文化和旅游领域的突出地位,推动我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广建议,在抗联国家文化公园的具体操作方面,应完善机制,科学制定规划纲领,统筹历史研究、规划立项、建设实施,由国家和地方共同管理。以“点线带”方式建设,找好“试点”“起点”“中心点”“支点”,“单点+多点”“多线并联”“多省串联”,逐步增扩成抗联文化带,建成集旅游休闲、科普教育、保护研究于一体的、开放的、活态的国家文化公园。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