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以来,长春市公安局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及时主动地服务辖区招商引资和企业经营发展,着力解决企业投资经营中的办事难、审批慢、多头管等问题,更多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健全配套工作规范,建立服务清单制度

  对企业诉求、需求实施“一企一策”,建立目录清单,逐件立项跟踪办理。服务事项办结后,由对应的营商专员及时向服务对象通报情况,接受服务对象评议。对办理结果满意的,由服务对象予以消单;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根据服务对象所提意见发回重办。

  优化企业治安环境,开展涉企周边治安整治

  坚决打击组织煽动群众堵门堵路、阻扰重点工程项目落地施工、扰乱重点工程项目正常生产的违法人员。依法严厉查处干扰重点工程项目生产经营和发展的强装强卸、强揽工程、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突出治安问题。对企业报警求助,严格执行首接首办责任制。加大涉企案件侦办力度,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涉黑涉恶犯罪、破坏市场秩序的经济犯罪等行为,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生产经营环境。

  建设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确保责任落地

  全体民警充分认识建立营商专员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统筹谋划、精心部署,落实每个单位、每名民警的工作责任。各部门“一把手”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进展情况,促进各项工作措施和责任的落实。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的舆论引导工作,对营商专员制度及时跟进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向企业精准推送专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提高政策知晓率、认同感,及时总结推广创新经验和典型做法,全面营造公安高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