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肖胜方:民法典草案将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以“高空抛物”为案例,谈了民法典将会带来的变化。

  肖胜方介绍,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在一个案例中,由于找不到肇事者,一审法院判决100名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赔偿90万元。这种共同担责的无奈之举,引发很多争议。民法典草案最终规定,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机关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物业公司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明确了责任,物业公司也会从源头上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

  除了这个例子,民法典草案还对一些社会热点、难点进行了规范,比如个人信息保护、物业服务规范、禁止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

  王润梅:希望老旧小区环境更优美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职工王润梅是一名市政水道工,她在采访中分享了自己的基层工作感受。

  王润梅称,在很多人眼里,这份工作又脏又累。但她的师父经常说,不管多苦多累的工作,总得有人干,干好了,会得到周围人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27年来,我一直在努力。”

  王润梅说,一次,她正在街上干活,一位阿姨找到她称小区院子里下水道堵了。按照规定,小区内的井不属于清掏组管辖范围,但王润梅仍然答应了阿姨的要求。此后,她建议单位帮助老旧小区义务清掏垃圾道。

  今年两会,王润梅带来了关于提高井具标准要求的建议,她说:“希望老旧小区的环境能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朱国萍:希望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进行修改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表示,希望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进行修改。

  朱国萍介绍,在社区工作这30年,最有感触的就是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社区工作搞好了,小社会做好了,大社会就稳定了。

  在她来北京的前几天,大家希望她提一条建议——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这部法律颁布了30年,有好多条文已不适应现代居民区建设和小区发展。在修改这部法律的时候,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社区展示他们的才华,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