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5月14日,教育部召开的介绍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在线教育情况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透露,复学之后,在线教学将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

  吴岩表示,“新常态”要求,把“战时”措施转化为平时机制。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教育的形态等方面的变化,有些可以从“战时”平移到平时机制里,有的不能简单平移,需要一些改造变化。

  吴岩解释称,第一种叫做“物理变化”,比如学校正常开学之后,仍然可以跟课堂教学并行,甚至开展混合式教学;第二种是更深刻的“化学变化”,就是在线教学总结出的技术方法,包括内容、标准评价、范式,把这些变化进行“化学反应”以后,实现新常态。

  据悉,教育部要求所有省市和所有学校,都要实行线上教学质量周报制度,每周进行一次评估。同时,还结合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打造线上金课、线下金课、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五大金课”。

  “我们再也不应该也不能回到疫情前的老常态。”吴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