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某,女,22岁,于3月19日从美国抵哈,当晚22时左右通过“手拉手”方式转运至家中,并按照当时政策规定,执行了居家隔离观察。期间,哈尔滨市采取了相应管控措施,并按规定对其进行了医学检测,3月31日核酸检测为阴性,抗体检测IgM、IgG均为阴性,4月3日,韩某达到了隔离满14天的要求,我们再次对其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所以解除了对韩某的居家隔离。

  4月9日,郭某明发病确诊后,通过流调和大数据比对溯源分析发现,郭某明的密切接触者、即被订正为确诊病例的曹某居住在道里区群力富丽江湾小区,与韩某住同一栋楼、同一单元分别为402室和302室,是楼上楼下邻居,二人并不相识。韩某在隔离期间,居家未外出。

  通过流调和大数据比对发现曹某与韩某的关联性后,哈尔滨市疾控和公安专业技术人员立即对其居家隔离地进行了现场勘察。经查,该建筑为一梯一户,整个单元共用一部电梯,存在可能被污染的共同空间;上下相邻两层间由于房屋结构等原因,也存在疫病传播的可能,具备传染的条件。目前,哈尔滨市疾控部门对韩某和曹某之间传染的关联性还在做深入调查。

  (总台央视记者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