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今天(2日)发布,为有效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跨区域传播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根据《关于集中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自4月1日起至6月1日,农业农村部将集中开展为期60天左右的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把控饲养“源头”关、生猪出栏关、流通运输关、到达接受关、信息对接关、监督执法关等六个环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行为,进一步控制非洲猪瘟疫情传播,切实保障生猪生产安全。

  《通知》强调,要加强调运环节监管,严把流通运输关,严查调入调出生猪和运猪车辆,如发现“三无”生猪(无检疫证明、无牲畜耳标、车辆未备案)的,在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下,由货主负责就地就近隔离观察15天;出现生猪发病、死亡或检出非洲猪瘟阳性的,要坚决扑杀并不得给予补助;对违规经营主体一律依法严肃处理。建立生猪运输车辆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运猪车辆取消备案。

  《通知》指出,各地要及时传达、部署专项整治有关要求,制定本地实施方案。要通过发放“明白纸”、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向养殖场户宣传“非洲猪瘟危害大,不能购买来源不明、未经检疫的仔猪”“检疫要提前申报,不能随报随检”“养殖和防疫档案要真实齐全,不能弄虚作假”“检疫证明要与生猪一同交付,防止检疫证明用于违法违规调运”等内容,推动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

  《通知》明确,各地既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也要维护生猪市场正常流通秩序,保障生猪有序调运,不得层层加码禁运限运、设置行政壁垒。要采取有力措施,为生猪养殖场户增养补栏创造便利条件,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总台央视记者 王凯博 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