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流与学生流叠加,为期两个月的全国铁路暑运在7月1日正式启动,据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2亿人次,同比增长8.1%。

  从近年“暑运”数据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暑运”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年增速远超铁路客运整体增速,高铁成为拉动铁路客运增长主要因素。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高铁出行呢?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高铁营运历程已超过2.9万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而在一些热门城市间,如北京至天津、上海至南京、广州至深圳,以2018年8月份数据为例,每天穿梭往返的高铁列车甚至超过100个班次以上。

  从票价看,中国高铁每人每公里的票价仅是日本、德国等国高速铁路票价的20%-25%。此外,在1200公里距离内,高铁相比汽车、飞机也具有价格竞争优势。

  世界银行报告数据还显示,中国高铁的出发和到站准点率达98%和95%,“复兴号”的出发和到站准点率更是达到99%和98%。

  这些因素对民众选择高铁出行时都有着积极作用。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安排图定旅客列车447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就有3310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