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下称“《方案》”),并设立了对主要任务目标的具体考核要求,包括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不得少于1个小时,符合要求的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100%。

  同一天,《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健康中国”行动提出了总体目标: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落实,国家层面将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细化《意见》中提出的专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方案》中明确,要对主要指标和《意见》中的重点任务的实施进行年度监测,以现有统计数据为基础,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加强监测评估。同时,要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建立相对稳定的考核指标框架。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作为各省(区、市)、各相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在考核工作上,《方案》提出要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同时兼顾数据的可获得性,建立相对稳定的考核指标框架。框架中特别提到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的时间要“≥1”小时。

  近10多年来,保证中小学生的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一直是全国性的重要议题。2007年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2010年发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都明确规定“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2011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2016年11月,原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指导意见,明确要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35亿,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另外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此次《方案》则从全国层面将其纳入具体考核的硬性指标。

  据了解,“健康中国”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专项行动包括:健康知识普及、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全面健身、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等。要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

  记者:徐路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