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

  将“服务费”改名

  4S店公示服务内容

  李沐子(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于3月9日在成都一家奔驰4S店订购了一辆奔驰车,原本是4月15日提车,她因为拒绝支付金融服务费退款了,没提车。据其提供的销售补充协议显示,“客户自愿选择奔驰租赁,服务费为贷款全额4.5%”。

  李沐子说,上个月定购时,4S店销售人员说分期付款要收取服务费,但没说这笔钱是4S店收的。“当时就让我感觉这笔钱是办按揭或分期的手续费,订车交定金时就签了这个销售补充协议,等车到店后提交资料,奔驰金融通过后就让提车并收取其他费用,这笔服务费用现金或支付宝支付。”

  昨天,李沐子到4S店提车时发现,店里挂出了一则“费用提示”称,该店是奔驰金融、奔驰租赁以及多家商业银行的指定车辆分期服务合作商,根据客户提供的申请材料以及个人或单位资质,提供车辆分期付款咨询服务、贷款申请服务、车辆抵押申请服务、贷款资料寄送及保存服务。根据客户的申请资质及分期类型,收取贷款金额4.5%的商务咨询服务费。同时,“费用提示”中特别提示称,以上服务项目均在和销售人员洽谈时由客户进行自主选择,4S店不强制与新车捆绑销售。

  李沐子不能接受4S店收取这笔“商务咨询服务费”,选择了不提车,“销售经理说,要么退款,要么一次性付款,我就要求退定金了,没提车。”

  对此,北青报记者致电该4S店咨询是否可以分期付款,是否需要自己找银行贷款,工作人员称,可以通过奔驰金融办理分期付款购车,利息比较低,不收取贷款手续费,但需收取商务咨询服务费,具体收取多少与所购车型和分期类型有关,同时,店方对这笔服务费开发票。

  “我是合法合理维权 不是按闹分配”

  昨天,“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当事人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未调查清楚前拒绝接受退款,“4S店最大的问题是避重就轻,逃避问题。假设西安利之星4S店要退款,那也要一个理由。我是合法合理维权,不是按闹分配。”央视视频截图

  进展

  税务部门核查是否存在偷漏税等行为

  目前,已有多名车主反映,自己也曾在分期购车时被收取金融服务费,但并未收到这笔款项的发票,甚至有人对这笔款项的存在事先并不知情。同时,有业内人士揭开汽车行业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行业潜规则。奔驰前4S店销售称,奔驰一般不从中提成,但通过奔驰金融卖车,4S店可获得额外返点。该笔费用除了销售人员能有少部分提成,大部分都落入了4S店的腰包,用微信转账或为避税。对于西安利之星被指逃税的情况,陕西税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西安税务稽查局,工作人员称,对于此事已有多部门成立专门的调查组,稽查局接到举报后也会登记、向上汇报。

  此外,陕西税务12366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西安利之星4S店如果确实提供了增值税应税服务,就需要开具增值税发票,税务部门密切关注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正在积极核查西安利之星是否存在偷漏税或涉税违法行为。

  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奔驰汽车金融开展调查

  新华社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对于近日媒体热议奔驰女车主被收取“金融服务费”问题,中国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银保监会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维权

  “最大奔驰经销商”5年来至少13次被诉

  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近5年来,利星行、利之星曾遭国内各地消费者至少起诉了13次。在这些案件中,消费者因认为所购买的奔驰车存在质量问题提起诉讼,但往往因证据不足被驳回,仅有两起案件利星行和利之星被判向消费者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