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院也成被告 视觉中国“诉讼”近8000条

  一场“黑洞”风波,将视觉中国推上了风口浪尖。4月12日,北青报记者通过查询发现,版权纠纷对于视觉中国来说并不是新鲜事,其旗下两家公司目前已有近8000条诉讼信息,并且多数诉讼都是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及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为主。

  视觉中国旗下两公司诉讼案件近8000条

  视觉中国股东柴继军,同时也是该上市公司创始人。目前,柴继军持有视觉中国7.1%的股份,位列第四位。然而,北青报记者通过查询启信宝可以发现,柴继军名下有一家名为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的公司,视觉中国对其100%持股。

  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注册资本307.8818 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柴继军。分析这家公司可以发现,华盖创意的立案信息高达4775条,开庭公告则达到了1621条,已下判决文书7096份。

  通过数据梳理发现,在所有开庭公告中,华盖创意公司作为原告,涉及到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类案件,达到403条,占到总数的近25%。

  查阅启信宝可以发现,柴继军作为法定代表人,还同时出现在了其他25家公司的名单中。在这25家公司中,还有一家公司的涉案数量也非常庞大。该公司名为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与该公司有关的裁判文书数量高达3957条,立案3184条,开庭公告4338条。

  在3952条判决文书中,这家公司作为原告,与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有关的案件数量达到了1633条之多。涉及案件中,有近20%的被告公司选择上诉。

  大面积主动诉讼,只是柴继军的“图片帝国”中的一个缩影。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上市公司,视觉中国的简介中明确说明,“为内容生态中的生产者与使用者提供全方位的版权交易和增值服务”。

  多家医院和房地产公司成被告

  记者通过梳理启信宝信息发现,作为“视觉系”公司,华盖创意(北京)和汉华易美(天津),是主要承担视觉中国对外诉讼的两大公司,不仅在“维权地域”上有所分工,而且时间上两家公司也是接力行动。华盖创意的法院开庭时间主要集中在2017年以前,而汉华易美主要是进入2018年以后,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汉华易美的的开庭公告数量占到了其所有开庭公告的1/4以上。

  信息显示,在汉华易美的开庭公告中,最新的排期已经排到了2019年5月14日。

  柴继军的诉讼对象中,似乎对医院情有独钟,仅2019年4月,即将或已经开庭的诉讼中,就包含乐清市人民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湖北省中医院、余姚市人民医院、上海集益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瑞安市人民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集团瑞安市妇幼保健院瑞安市红十字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

  除了医院,房地产行业也是“重点对象”。2019年4月3日,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汉华易美的被告,开庭案件号多达19条。2019年3月27日,对金香港珠宝(深圳)有限公司的诉讼,案件号也多达10条。

  高达4000多条的开庭信息,仅仅只是“视觉中国”维权的冰山一角。除了开庭信息之外,记者发现,在已立案但为开庭的信息中,仍有多达3184条信息赫然在列。一家名为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的企业,将在2019年5月22日迎来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多达31条同案由诉讼。

  复旦大学法学院段厚省告诉记者,尽管为了不浪费公共法律资源,法院一般会合并审理,但类似这样的集中诉讼行为,可能存在“滥用诉权,提起骚扰型诉讼的嫌疑”。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董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