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即将放生的斑海豹。 智曼卿 摄图为即将放生的斑海豹。 智曼卿 摄

  中新网大连4月11日电 (记者 杨毅)由中国农业农村部、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斑海豹放归活动”11日在辽宁大连举行,首批24头幸存斑海豹被放归渤海海域。

  今年2月11日,辽宁大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重大盗捕斑海豹案,公安机关在瓦房店市老虎屯镇虎头村一处养鹅场,现场查获斑海豹幼崽80头,其中61头获救。幸存斑海豹幼崽被送往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老虎滩极地馆、圣亚海洋世界等机构进行救助。

  当日上午9时30分,斑海豹放归活动启动仪式在大连市旅顺开发区进行。经专家和兽医评估,救护成功的、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的首批24头幼崽在此次活动中被放归大海。

  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救护的斑海豹重新回到野外自然环境,同时通过此类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保护意识和守法意识。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强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水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规范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行为,严厉打击各类涉及水生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韩家波说,斑海豹是否适合放生,主要从自身健康条件和放生地点两个方面考虑。同时,放生前还需做健康检查、病毒检测,确定它们能在野外生存,也不会对野外造成危险,此次放生的24头幸存斑海豹均具备上述条件。

  据悉,后续其他斑海豹幼崽也将在评估通过后全部放归大海。同时,将随机选择10头左右斑海豹进行卫星信标标记,跟踪、判断斑海豹的活动和分布区域,评估斑海豹放归后生存情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