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离婚”骗首套房资格、同时申请多家银行贷款打时间差、水费欠缴几个月也不当回事……如果你曾经有这样的行为或打算,今后一定要当心了,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会让你无空可钻。

  近日多渠道消息显示,央行征信中心已从去年年末开始试运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很可能于5月正式上线。

  据了解,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可以查看配偶信息,将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还将纳入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信息,从多方面堵住了投机取巧的漏洞。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透露,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与旧版相比,更细化、更全面、更精准。从目前看,新版征信报告试运行较为理想,未出现较大问题。整体内容和栏目在试运行阶段应该变动不大,至多在一些小问题上根据试运行的情况进行相应修订。

  变化一

  夫妻双方名下均会体现房贷信息

  上午离婚下午买房不可能了

  旧版征信报告里,夫妻双方共同还款,会有一方是主贷款人,而另一方的征信报告则不会显示这笔房贷的信息。现在,不少城市在二套房认定时都实施“认房又认贷”政策。一旦双方离婚,房屋产权也判给主贷款人,另一方再买房时,因名下无房无贷,还可被视为首次购房,享受首付和利率上的诱人优惠。此前,有的夫妻为了首套房的“甜头”,不惜“假离婚”,“净身出户”的一方买房后再复婚,甚至有人上午离婚下午就去买房。

  而新版征信报告会如实在主贷款人的配偶名下记录贷款情况。离婚后,非主贷人再次买房也属于有房有贷,无法享受首套房的各种优惠。为了买房打算“假离婚”的夫妻现在可以省省心,打消这个投机取巧、破坏诚信的念头了。

  变化二

  银行及时更新上报数据

  利用“时间差”申请贷款行不通了

  征信报告中的很多信息都是各家金融机构报送的。以前,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更久才能更新征信数据。于是,一些自认为聪明的人就利用这个“时间差”钻起空子。比如,他们会同时向多家银行申请信用卡或贷款,因为信息没有及时更新,这几家银行都不知道其他银行申请的情况,很可能会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发放贷款,造成严重的风险隐患。

  而新版征信系统要求各机构在采集时点T+1向征信中心报送数据。想利用银行征信更新缓慢的时间差,去并发申请贷款越来越行不通了。

  变化三

  分期贷款金额明确体现

  负债比必须控制好了

  有些以信用卡形式发放的大额分期贷款,比如车位贷、装修贷等在旧版征信报告中无法被识别出来的,仅体现信用卡的名目,不体现分期贷款的具体金额。

  新版征信对此进行了改进,会在大额专项分期信息中详细标明分期时间和分期金额,更加细化。

  这有助于贷款审批机构准确掌握申请人的负债情况。对于想继续申请贷款的人来说,如果已经有了大额分期,就需要出具足够覆盖这些债务的收入证明才能申请成功。所以大家得控制好自己的负债比,如果家庭负债比超过50%,就得想想这么多负债是否都有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