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水星12日迎来今年首次西大距 黎明时现身东方低空

  新华社天津4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本月12日,今年的第二次水星大距、也是首次西大距将在天宇上演。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双筒望远镜有望在大距前后几天早晨,一睹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水星属于地内行星,其公转轨道在地球公转轨道以内。地内行星有个特点,就是总喜欢和太阳不离不弃。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中最难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距离最大时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距离最大时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本次西大距期间,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虽然达到28度,但由于水星的赤纬低于太阳,北半球的观测条件不是很好。即使大气透明度极佳,也很难用肉眼直接观测到它。好在这时明亮的金星与水星的角距离很近,可以作为寻找水星的参考。水星在金星左下方不远处。感兴趣的公众最好借助双筒望远镜进行观测。”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

  据了解,每年至少会有6次,最多有7次水星大距发生。就今年来说,水星大距有6次。

  赵之珩提醒,错过了这次观测机会的公众可等到6月24日的水星东大距,届时观测条件将会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