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5 乡村振兴

  淘汰滥用概念的“虚假特色小镇”

  任务:

  建立规范纠偏机制,逐年开展监测评估,淘汰错用概念的行政建制镇、滥用概念的虚假小镇、缺失投资主体的虚拟小镇。组织制定特色小镇标准体系,适时健全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全面开展特色小城镇建设情况调查评估。

  解读:

  记者发现,近年来,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一大批各类主题的特色小镇应运而生。然而,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主持召开的特色小镇部门协调会指出,特色小镇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新抓手,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两年多来,特色小镇发展取得了一些进展、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有一些地区存在滥用概念、名不副实、盲目发展、质量不高、房地产化等不良倾向,引发了大量负面的社会舆论。因此,要从正反两方面发力,既要强化规范纠偏,淘汰不实小镇和问题小镇,规范市场主体随意冠名特色小镇的行为,又要强化典型引路,对模式先进、成效显著的特色小镇经验进行总结示范,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各地区遵循规律、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为培育供给侧小镇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表示,特色小镇是小城镇发展的一个特色形式,自从2016年三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之后,全国出现了特色小镇热,但有些地方出现房地产化等问题。

  肖金成认为,对于这些问题,不是要禁止建设特色小镇,关键要规范,真正的特色小镇对城镇化有积极意义,国家发改委出台标准有利于规范其发展,防止房地产商等钻空子。

  ■ 延展

  “北上广深”落户政策会有多大变化?

  作为超大特大城市的代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落户政策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均已出台积分落户政策,并已经启动申报。

  近年来,广州市户籍制度改革力度越来越大。早在2010年,广州市发布《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试行)的通知》。2019年1月,广州市启动新一轮入户政策,发布《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据悉,新政在引进人才入户、积分入户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变化,今后入户广州,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前置条件,学士、硕士、博士等学历类人才入户年龄将比之前放宽5岁。

  2012年4月,《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暂行办法》发布,明确积分落户的基本条件为,年龄在18周岁以上,48周岁以下;身体健康;高中(含中专)以上学历;已在该市办理居住证并缴纳社保;未违反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未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无劳动教养及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

  据媒体报道,上海于2013年7月1日正式施行《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是全国最早施行居住证积分制度的城市。新政策取消了此前人才居住证和一般居住证的差别,统一实行积分制,并根据不同的积分,为持证者提供梯度化的公共服务。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北京现行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是按照办法制定的对试行期内申报工作的规定。因此,今年北京的积分落户政策不会有“政策层面”的调整。

  相关领域专家认为,这次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政策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专家表示,上述四个城市肯定会执行中央的战略布局,但由于这些城市情况较为特殊,人口规模和密度都比较大,即使略微放开,程度也是有限的。专家认为,户籍改革重点是解决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尤其是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应主要发展城区常住人口100万-500万的大城市,引导人们向二、三线城市发展。

  (新京报记者: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