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江雷魏江雷

  阳光洒在白雪上,衬得一旁的屋子颜色五彩缤纷。3月16日上午,2018-2019年“雪战到底”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总决赛在崇礼太舞滑雪小镇拉开帷幕。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先生参加了开幕式,并接受了媒体的群访。从第一次办赛的汲取经验,到今年第三年的成功举办,魏江雷先生道出了这项赛事背后的成长励志故事。此外,在50多分钟的采访中,魏江雷先生也多次对办赛模式和群体、商业比赛如何让赞助商得到更多的利益发表了自己的想法。

  天公作美,今天的太舞滑雪小镇艳阳高照,站在雪地上不会感受到明显的风感,这对滑雪选手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比赛条件。回想起去年这项赛事举办时的天气,魏江雷先生笑着说道:“去年我们的决赛选的时间比现在要早,去年那个时候是零下25度,加上七级风,所以今天你们坐在这儿很舒服,去年要穿上外衣,确实风很大,外面很冷。”

  这是新浪体育举办此项赛事的第三年,第一年办赛时因为欠缺经验,在举办和宣传报道比赛时遇到了一些困难,通过经验的积累,新浪体育做得越来越顺心顺手,“第一年做比赛非常辛苦,刚刚做比赛尽管新浪体育已经是一个2017年有十七年经验的体育媒体,但是没有办过这个比赛,第一年办的大家有很多疑问,包括第一年我们接触了50个雪场,只有最后6个雪场定了比赛,做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出现。”

  魏江雷先生以转播比赛为例,说明了新浪体育在举办这项赛事时的愈发成熟,“今年我们直播用了非常专业的设备,我们用了40尺的集装箱和转播车,去年零下25度,我们的机器15分钟就被冻没电了,没法转播了。今年效果非常好,估计我们能够完成大概从9点半到晚上5点全部的直播,我们报道手段的进步包括这些经验,2017年办比赛真的不知道电池在外面能待多久,零下25度、7级风,10分钟就没电了。这些经验要慢慢积累,慢慢自己去学,包括雪道的设置,很多问题都要学。”

  除了转播比赛之外,如何找到一个更好的时间点举办赛事也很重要。通过对过往办赛的分析,新浪体育今年在比赛时间的选定上显得很成功,“应该用大数据的视角去看待什么时候做这个比赛更好,这个比赛的时间选择有很多因素,一个是天气的因素,还有雪场、合作伙伴、赞助商和雪友,我得找一个时间是天气最好,你可以从新浪天气看到,更重要的是要符合合作伙伴、更多是雪友他们的时间安排,这个是比较困难的。”

  在赛事成熟后,如何吸引到更多出色的选手是新浪体育下一步考虑的问题,“还有一点,办这个比赛一年一年走过来,做到第三年,才能够吸引到国内实力最强的选手,因为他第一年知道这个比赛,无所谓,第二年,还有,第三年看一看参赛的人,看一看比赛的安排包括直播、报道,他才会有个概念,说这个比赛我要去玩一玩、比一比。今天我们有150多位选手报名参赛,实力非常强,除了国家队队员外实力最强的选手。”

  对于这项赛事的未来,魏江雷先生憧憬道:“如果这个比赛一直办下去,不用十年,五年,我们到第五个雪季时,这个比赛就可以代表亚洲最强实力,今年有大概十几个不同国籍的人来滑,未来我们会开放到日本选手、韩国选手,对他们开放报名。我们今年会设一个奥地利站,明年欧洲会有奥地利站和意大利站,如果未来在韩国站,日本站都设比赛,就会有更多的顶尖选手来中国参加我们的比赛。”

  参与的雪站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新浪体育如何能更好地做好办赛模式,“今年第三年做比赛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接触过的雪场都愿意做比赛,只是因为我们的团队没有办法在一个雪季里做50个雪场,我们差不多是5个月的时间,21个周末,每个周末在一个雪场只能做20站。”新浪体育目前最出名IP赛事——3V3篮球黄金联赛已经已经证明了如何应对好这个问题,“比如说篮球这个比赛,篮球我们从第一年九个城市比赛,第二年15个城市,第三年25个城市,到去年我们做了83个城市,篮球这个项目组就9个人,做83个城市,周末的时间根本跑不过来,我们从2017年开始篮球开发了省级合作伙伴,我们在今年的1月份开的合作伙伴大会22个省的24家合作伙伴到会,2019年我们篮球要做150个城市,我们的新浪体育的人只能下到31个省会城市做执行,或者我们监督执行,其他的城市都是靠着我们合作伙伴。”3V3篮球黄金联赛也让新浪体育其他IP赛事也可以借鉴其成功经验。

  如何在群体、商业赛事中满足赞助商的权益,也是新浪体育办事同时考虑的主要课题,魏江雷先生说道:“我去年说没有赞助商的赛事是没有灵魂的,我们篮球用了五年时间,我相信滑雪不需要五年就能够让赛事有正向的现金流,有正向的循环,只有一个赛事能吸引到赞助商,赞助商对你的赛事有很多需求,这些需求也会推进你赛事的执行效率。”

  “我们今天讲中超,中超第29个赛季,CBA走过24个赛季,CBA从零到十个亿的赞助花了23年,在去年才爬到十个亿的赞助门槛,我们的黄金联赛从0到1个亿我们用了5年的时间,我相信从1个亿到10个亿,我不需要17年。但如果探讨商业赛事或者群体赛事能够被商业化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话题,这就说到我们比赛,今年我们做20个雪场,明年或者下个雪季我们在全国覆盖50个雪场,一定会谈到模式问题,一定会谈到合作伙伴的问题,一定会谈到我们的合作伙伴如何让他们办赛,如果让他们去做传播,如何帮他们去招商。”

  显然,这届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总决赛能够让赞助商满意,“如果今天比赛直播,从9点半到5点半的直播,我们估计会有大概60万人以上看直播,加上我们短视频和宣传报道,这届高山滑雪公开赛估计大概会有五千万PV看这个网页,微博话题会超过2.5个亿。当我们拿媒体资源去推进一个赛事,才能够让这个赛事让更多人看得到,能够让赞助商的权益得以满足,这是媒体办赛很大的优势。”

  (记者 董正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