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大学分类排名,2019年入选中国最好医科大学综合排名的学校数量共71所。除北京协和医学院领跑之外,首都医科大学排名第二,南京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位列前五。之后,依次为: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

  医科大学也是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就业去向最清晰的单科性大学。据了解,这一医科大学排名在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指标的基础上,又引入了“造就医学人才”指标。程莹认为,在医科大学的毕业生中成为医疗卫生行业的高水平专家和杰出管理者的数量,是检验医科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

  从上海医科高校看,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在排名中位列第8,是十强之中唯一中医药院校,也是沪上唯一一座上榜高校。需要说明的是,沪上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作为军事院校,不在此次医科大学排名范围之内。

  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念才教授认为,与大多数排名相比,这一排名系统的显著优势不仅详细说明各项指标的统计方法和数据来源,还直接公布各项测量的原始数据,使得排名完全透明,对排名结果负责,主动接受外界检验,方便他人核实验证和个性化分析,提高了排名结果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