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

  火疗店生意很好 顾客常挤满电梯

  2019年1月4日,封面新闻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探访,该火疗店已关门,门上无任何有关权健的标识。

  敲门,门内一男子探头,听说是来询问权健火疗店的事,立即关门不再应。

  同楼层邻居透露,自从出了人命,火疗店就关了门,里面的东西在几天之内就搬完了。

  “没出事之前,生意很好,每天店里都是一大群人,做火疗的、参加培训的,电梯门口都站满了人。”这位邻居说,她的母亲也多次被邀请,但她坚决不准母亲去,“一看就是骗人的”。

  “我站在门口听过他们培训,全是洗脑的。”她说。

死亡鉴定:死亡鉴定:

  心脏传导系统病变 导致呼吸障碍死亡

  邱铁山的死亡,是否与权健八卦仪有直接关系?

  邱铁山的家属请湖北同济法医医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了鉴定。

  2017年6月23日,湖北同济法医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做出同济司法鉴定中心〔2017〕法医病例检字第F-97号法医学鉴定意见书,鉴定意见为:

  邱铁山符合因心脏传导系统病变致呼吸循环功能障碍死亡,其颈部受伤在其死亡过程中可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火疗店老板:

  顾客死亡,跟八卦仪汗蒸没有关系

  对于邱铁山的死,涉事的“自然医学权健火疗”店老板是什么态度?

  1月4日,封面新闻记者致电火疗店老板之一、邀请死者邱铁山去做汗蒸的向梅(化名)的女儿鲍翠(化名)的手机,但显示空号。

  此前,死者姐姐邱丽(化名)曾通过微信转账7500元给鲍翠用于死者购买权健产品,记者请邱丽提供鲍翠的微信,但邱丽发现,自己已被鲍翠删除好友。

  记者又试图通过其他方式联系火疗店另外两位合伙老板周华(化名)、张军(化名),但未能成功。

  不过,由受害方委托律师提供的法院判决书上载明,鲍翠在法庭上辩称:自己不应该承担责任,邱铁山的死亡跟自己店里的汗蒸没有任何关系,自己的店只是一个体验馆,如果客户认为合适就可以购买回家使用。

  周华辩称:自己只是开了一个体验馆,邀请朋友来体验并不是经营场所,邱铁山体验权健八卦仪后在厕所死亡与自己没有关系。

  被告张军辩称:事发当天不在店里,在派出所的笔录(公安机关询问时,张军称汗蒸对顾客的体质没有要求)是因害怕所写,自己当时不知道怎么赔偿,是否有责任,因为这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