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上午,由国务院国资委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主办的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创新农业高峰论坛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大饭店举行。

  此次大会共有三项议题。第一,成立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举行了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成立签约仪式;现场宣读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名单;现场宣读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及顾问名单;并向通过选举产生的联盟领导成员及专家委员会成员现场颁发聘书。

  第二,举办创新农业发展峰会。峰会上共有三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其中中共吉林省委原副秘书长、省政府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朗毅怀在《通向农业现代化的“桥”和“船”》的报告中重点剖析了国信农业模式,围绕盘活农民自身的资源、集体资源、政府资源、农村劳动力资源在内的“四个资源”,为吉林省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思路。

  当天下午,举办大会第三项议题中国长春农博会·(中国)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生态食材·美食地标发展论坛。论坛以“生态美食、健康中餐、美食地标、世界品牌”为主题,旨在宣传、培育一批能够展示中国品牌形象的“生态食材”“生态餐饮”和“美食地标”。

  论坛上四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并围绕“生态产业”“生态食材”和“美食地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解读,强调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利用“中国美食”“中国味道”“中国地标”“中国品牌”优势,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美食文化国际交流情况,实现“世界美食看中国,中国美食看地标”。大会所有议程结束后,参会的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农博园。

  此次峰会和论坛的成功举办,表明了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体现了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的社会担当,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联盟的成立,吹响了吉林奋进的号角,拉开了东北经济全面振兴的序幕,对加快“吉林省生态大省建设”的步伐具有重要影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