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供暖季,除了供暖情况,空气质量的话题也备受关注。今年,不少长春市民都表示空气质量好得不像供暖季,纷纷称赞市区的蓝天越来越多,空气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一组监测数据也证实,今年供暖期长春市空气质量同比大幅改善,各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数字显示,自10月20日进入冬季供暖期以来,截至10月28日,长春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级5天,良级3天,优良率为88.9%。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等污染物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9.1%、23.4%、18.5%、25%。

  今年是《吉林省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决胜之年,为进一步改善秋冬空气质量,长春市供热企业根据供暖需求,制定了错峰起炉方案,减少启炉温炉时段的污染物排放。

  进入秋冬季节,伴随着粮食收获,如何处理秸秆也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近年来,包括吉林省在内的全国多地严格禁止并打击秸秆焚烧。不少专家指出,秸秆焚烧,既污染环境,也存在安全危害。

  秸秆焚烧可能引发火灾、破坏土壤结构、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引发交通事故等。为了杜绝秸秆焚烧,今年,吉林省将推进秸秆全量化处理,对秸秆进行“五化”利用,也就是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并采取无害化处置模式,最大限度减少露天焚烧。在此也提示广大农民朋友,秸秆禁烧,人人有责!支持秸秆禁烧,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