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中发布了一条视频,引发热议。这段视频,是后方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视频中,黑色轿车在中间车道正常行驶,当刚行驶过左方绿色货车的车头位置时,货车亮起了右转向车灯,随后向右侧变道车道。紧接着,货车不慎与轿车尾部相撞。可此时,货车却并没有减速停车,反而一直向前行驶,一路推行轿车。视频中,车辆与地面的摩擦声十分清晰,由于货车的刹车灯并没有亮起,所以可推断出,刹车声是由小轿车发出的。

  现场情况一度失控,过往车辆纷纷绕行并鸣笛提示。轿车在被推行了一段距离后,已全然失去了方向,车体旋转90度,与货车车头完全贴在了一起。终于,在经过了一个信号灯路口,货车才缓缓停下来。可此时轿车已被推行有200米远了。

  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事发地。经过观察,记者发现超达大街与育民东路交会处,很多小型车辆的驾驶员,在没有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与大车抢道变道的事情时有发生,所以可推测,视频中的事故应该与驾驶盲区有关。

  与货车、渣土车等大型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时有发生,这往往是因为受害方不经意间进入了大型车辆的盲区导致的。汽车本身的盲区大致可分为前方盲区、后方盲区、后视镜盲区以及车辆A柱、B柱盲区,一般车辆引擎盖看不到的地方,称之为前方盲区。这个主要根据车身的长短、座椅的高度、驾驶者身高等决定的,对此,驾驶员需要调整好座椅和坐姿,开阔视野最大程度的观察到前方。

  后方盲区,顾名思义就是指车辆尾部的盲区,这种盲区带来的危害一般是在倒车时,驾驶员没注意到车辆后部的情况,导致发生意外。

  后视镜盲区指,通过后视镜观察不到的车身两侧情况时,就很容易导致与后方来车发生剐蹭。对此,驾驶员可以加装广角后视镜,开阔视野。在行驶过程中,每隔几十秒观察一下后视镜,确认车身周围的情况,并且在超车和并线时,提前打转向灯或鸣笛,以便提示后车及被超车辆。

  车辆A柱、B柱盲区虽然小,但是危险程度却不容小觑,尤其是在车辆左右转弯的时候,发生碰撞的几率很大。这要求驾驶员在开车时要减速慢行,如果A、B柱盲区内有行人或者车辆经过时,一定要减速观察、礼让行人后再通过。同时,《城市速递》也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驾车时要多注意观察路况,谨记,一慢、二看、三通过,同时,在道路条件拥堵的情况下,一定要与大型车辆保持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