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正是开学季,长春周边高校陆续开学。而这个阶段是个别私家车主接送学生从事非法营运、出租车索要高价、强行拼客的高峰。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加强与在长高校的联系,在学校周边加派稽查力量的同时,增强巡查频次,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8月16日,执法人员在大学城长影世纪城轻轨站巡查过程中发现,一辆银灰色现代汽车上搭载3名乘客,车上没有司机。根据经验,执法人员初步判断该车疑似非法营运车辆,随即,执法人员对该车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了解到,车上三名乘客与司机都不认识,商议每位乘客收取10元钱,从长影世纪城轻轨站到长春大学城建学院。随后,执法人员在车辆附近发现了正在招揽乘客的司机。在证据面前,该车司机承认了自己非法营运的事实。根据吉林省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执法人员对该车予以暂扣,该车司机还将面临罚款一到三万元的处罚。

  8月17日,执法人员在吉林建筑科技学院附近,还发现了驾驶员黄某驾驶网约车,却不在平台接单,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联系乘客,按人头线下收取车费。目前,该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而在8月20日,执法人员在长春东方职业学院发现一辆白色捷达车拉载三名乘客,涉嫌非法营运。随后,执法人员将该车辆暂扣,驾驶员将还将面临一到三万元的罚款。截止2019年8月21日,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六大队,在大学周边共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6台。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学生,要远离黑车,乘坐正规车辆出行,安全和权益才能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