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下午,在宽城区的华大天朗国际小区,一名男子爬上11楼,想要跳楼轻生,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关键时刻,消防员、民警和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众人合力对男子进行救援,经过不断劝说与引导,最终男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被成功解救。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宽城区大队小南中队中队长韩超介绍,报警的是轻生男子的家属。因为当天一整天都与男子联系不上,家人便在小区内四处寻找,等发现男子时,男子正站在小区临街的一栋高层居民楼楼顶。这栋楼总共11层,男子就楼顶的天台上,来回徘徊,情绪激动。家人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接警后,消防员和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此时,男子正站在楼顶边缘,周围有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

  由于消防救生气垫使用的安全高度仅有10米,也就是说人从四楼跳下来落在气垫上都不敢保证绝对安全,更别说30多米高的11层天台了,消防员果断决定采取其他办法。一方面疏散楼下的居民,另一方面要迅速制定可行的救援方案,派出7名消防员和民警及物业工作人员,尽可能接近男子,对其进行劝说。

  救援人员在现场了解到,这名男子最近因债务问题压力较大,这才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经过消防员和其家人10多分钟不停地引导和劝说,男子逐渐放下了心理防线,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提前系好安全绳,趁男子弯腰与亲友说话的时机,一把冲上前,和多名救援人员协力将男子拉回到楼顶,拖到安全区域。随后这名男子被带到楼下,确认无生命危险后消防人员撤离了现场。消防员提醒广大市民,要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有轻生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