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独爱莲之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古人擅用名句来形容莲,是因为它高洁的品质,即使出自污泥中,却依然不改它的美艳,十分讨人喜爱。近几日,长春市天气不错,虽偶有降雨,但气温清爽,阳光明媚,南湖公园里的睡莲悄悄“苏醒”,纷纷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池畔中,绿油油的莲叶下湖水潺潺,娇艳欲滴的睡莲在湖中簇拥绽放,他们一株株浮在水面上,轻舞绿叶,形影妩媚。清风徐来,碧波荡漾,整个湖面美轮美奂,不禁让人驻足欣赏。睡莲主要以白色、粉色为主,有寒带睡莲胭脂红、黄菠萝、白仙子等品种,主要分布在南湖公园的四亭桥和小西湖周边,约400余株,总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

  每当夜幕低垂,睡莲就会慢慢收瓣闭蕊,安静地睡上一宵,在黎明之前,又开始徐徐绽开,所以被誉为“花中睡美人”。睡莲的盛开吸引了不少游客欣赏、拍照,感叹睡莲之美。

  长春市南湖公园办公室工作人员赵雨桐提醒广大游客,喜欢观赏睡莲可以从公园的5号门和6号门进入,在灵璧桥附近即可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