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是很多人一生当中的一件大事,如果考虑买二手房,你会去哪找房源呢?有些人图方便,房屋中介就成了首选。近年来,由于一些中介机构不规范的做法,导致一些消费者遭受损失,并引起纠纷。4月16日,吉林省住建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将严格整治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

  近年来,随着楼市的火热,房产中介也是遍地开花,常常一个小区周边就存在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大大小小的房源,房屋中介手中几乎都有掌握。尤其现在各种找房APP,更是方便了购房者。但看似方便的同时,问题也开始滋生:虚假房源、收费不透明等等猫腻。对此,《城市速递》记者在不久前就曾进行过调查暗访。一些在网上看上去户型不错,价格适中,比较诱人的房源,打电话过去往往却被告知,网上的信息是虚假的。

  除了虚假房源,还有很多中介公司,对房源的信息,并没有进行核实,只是一味地促成交易,结果遇到假房主或房产存在查封抵押纠纷等,导致客户蒙受损失。“套路”花样繁多,几乎成为了行业“潜规则”,让购房者防不胜防。不过这一情况,即将得到改观。4月16日,吉林省住建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整治重点为以下几个方面:

  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

  为客户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

  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

  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担保服务,或者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

  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

  发布虚假房源、不实价格信息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

  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中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

  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出、租出房屋赚取差价;

  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未按规定在所在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

  吉林省住建厅要求各地房地产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彻底巡查,对本地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通过现场巡查、合同抽查、投诉处理等方式,对房地产中介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和治理,对有投诉举报的机构,进行重点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对此,市民们纷纷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