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甲:我家水费欠了,还没有时间去交呢!

  市民乙:快去交吧!我听说,以后有欠费行为可能会影响个人征信!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已试运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将于近期正式上线。届时,对上述失信行为的约束将更严格。 

  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行政奖励等信息都被列入新版个人征信报告

为何推出新版个人征信报告?

  为何推出新版个人征信报告?

  专家告诉记者,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经过诸多考虑,决定推出新版征信报告。

  一方面,国家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在很多方面实现了全国联网与互联互通,使得个人重要信息归集成为可能;

  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发展,让个人信息更趋完善,征信维度具备了多元化基础。

  专家表示,新时期经济发展对个人征信报告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快速构建一个完善高效的信用社会,成为征信行业当前的重要任务。

新旧两版个人征信报告有何差异?

  新旧两版个人征信报告有何差异?

  专家将两版个人征信报告的变化归结为三点,即更细化、更全面、更精准。

可以说,

  可以说,

  新版个人征信报告里的信息,

  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已知的有以下这些方面。

  上午离婚下午买房将成过去

  在旧版征信报告中,假设夫妻双方共同还款,男方主贷,那么女方征信报告中不体现负债;而新版征信报告中,作为共同借款人,夫妻双方征信报告中均会体现负债。

已销户信用卡历史还款记录:

  已销户信用卡历史还款记录:

  黑历史都会被挖出来

  新版报告增加展示“已销户贷记卡近五年还款记录”。

  部分信用卡用户在发生严重违约后,会采取结清销户的方式来“洗白”征信报告。未来,新版征信报告会让这些黑历史无处遁形。

频繁更换手机号≈不靠谱

  频繁更换手机号≈不靠谱

  新版报告增加展示“最近5次手机号码更新信息”,因此,靠更换手机号逃债的行为,将得到治理。

“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用“五千元的收入”过“五万元的生活”,一旦时间没抓准,就将面临财务崩盘。但是未来,这种情况基本可以从源头杜绝。信贷机构会掌握客户更加全面的资产负债情况,更加精准地评估客户的还款能力。

水电煤话费缴费均会记录

  水电煤话费缴费均会记录

  新版报告增加展示“近两年水电煤话费欠缴情况”。

  “因为水电煤话费是小钱就置之不理,拖一两个月也不着急。”这样的想法在未来可能会带来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怎么查询自己的征信报告?

  怎么查询自己的征信报告?

  征信中心提供的两种正规渠道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一是到本人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查询,二是登陆征信中心官方网站(www.pbccrc.org.cn)申请查询

  在央行征信中心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个人查询前两次都是不收费的,在网上查简版的个人信用报告也是不收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