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号上午,在松原市,一位姥姥在家里喂自已11个月大的外孙女吃辅食时,因眼神儿不太好,没有将鱼肉里的骨头挑干净,导致孩子被鱼骨卡住了喉咙。一时间,孩子呼吸困难、无法发声,这可把家人吓坏了!家人立即把孩子送到了当地的吉林油田总医院。

  经初步检查,孩子被诊断为小儿急性喉炎,喉梗阻。医生建议,尽快转往长春吉大一院实施手术。可是,从松原到长春,全程160多公里,如果开车,光是高速部分就得2个小时左右,再加上进入长春市区后路上要耽搁的时间,恐怕最快也得三个小时。孩子情况十分危急,每多耽误一分钟,都有生命危险。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长春,让孩子及时接受手术呢?最终经过家属与医院方面协商,决定采用直升机航空救援的形式,用飞机快速将孩子送到长春。

  金汇通航吉林分公司第一时间派出了在松原备勤的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AW119。随后,两名机组人员、一名医生随孩子及其母亲一道,乘坐这辆AW119直升机飞往长春。由于吉大一院周边交通情况复杂,直升机最终选择在金源市场停机坪降落。此时,早已等候在这里的120急救车,迅速接上孩子,将其送往吉大一院。从松原出发到进入吉大一院,原本三个小时的车程,动用直升机仅用了48分钟。到达吉大一院后,医生立即为婴儿进行了手术,将卡在孩子喉部的鱼骨取了出来。术后,孩子情况平稳,不久就苏醒过来,并在25号中午已经出院。

  记者了解,将孩子送到长春的救援直升机,隶属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该公司与吉林省各地医院、120急救部门及保险公司合作,救援范围覆盖吉林省各市州。这架专业救援直升机价值3500万元,机上有心脏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泵、氧气瓶等各类仪器,可以说是一个设备比较齐全的小型“ICU”,能为院前急救,提供最基础的医疗救护。工作人员介绍,直升机救援听起来简单,不过是飞机从这儿飞到那儿。而实际上,每次救援都需要多方联动。比如这次的救援中,首先要由松原当地的120联系他们,请求救援。然后他们会即刻启动应急救援机制,与军民航空管理部门协商、制定航线。还要再联系金源市场做好地面接驳工作,通知长春120准备转送。而为了保障直升机落地安全,还出动了吉林省蓝天救援队负责安保工作。就是这样的多方紧密合作,才完成了一场“空地联动”的紧急救援。为婴儿搭起了一条空中“生命线”。目前,执行救援任务的这架直升机一直常驻吉林市。而这次恰好在松原备勤。据了解,从四月起金汇通航会新增一架救援直升机驻扎长春。为长春市民的应急救援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