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下午,一位老人到工商银行长春孟家支行办理汇款咨询业务。老人大约70岁左右,手里拿着一份缴款通知书,准备汇款,情绪显得十分急躁。由于汇款数额巨大,老人的举动立即引起客服经理贾岩的警觉。

  贾岩仔细看了看老人手里的缴款通知书,上面写道:自本函送达之日起三日内偿清全部欠款,否则将追究刑事责任以及民事责任,同时还将向法院申请,将持卡人列入失信人名单等信息。尽管当时老人心里十分着急,一心就想着马上把钱给对方汇过去,但是细心的贾岩还是在这份缴款通知书上看出了破绽。贾岩说,中国工商银行的客户服务电话是95588,而在这份催缴通知书上,服务电话却是一个手机号。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不法分子的一种诈骗手段。

  经过与老人反复沟通,贾岩终于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老人接到了陌生人的电话,声称是老人早年办理信用卡欠款,后果很严重,诱导老人为其打钱。贾岩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上级报告并报警,同时耐心劝说老人终止办理业务,最终挽回经济损失11.5万元。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孟家支行每个月都会遇到几起类似的事件发生,但是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向市民发布“缴款通知书”的诈骗手段他们还是头一次遇到。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收到类似来自银行的催款信息等,在不能够确定信息来源的真实性时,可以去附近的银行网点与银行的工作人员当面进行核实,经过核实后如果不存在相关的欠款信息,那么这样的催款信息,就是不法分子冒充银行方面进行诈骗的手段,市民完全可以不必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