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扫除黑恶势力,净化社会环境,长春市各级政法机关对各类涉黑涉恶违法行为“出重拳”“下重手”“零容忍”,结合长春市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打击重点。经过排查梳理、案件倒查、群众举报等方式,警方获取了有价值的线索,成功地侦办了一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涉恶犯罪团伙。截止目前,长春警方共破获刑事案件435起,打掉黑恶团伙68个,刑拘团伙成员541人。

  2018年底,长春市在全国358个地级市以上的城市安全榜排名中,位列第十六名。在东北十佳安全城市当中,长春市位列榜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城市安全、稳定环境的营造,除了各级单位部门的精准布局,严查严打,还要得益于群众的支持。为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的积极性,吉林省对实名举报提供线索的市民,将按照《吉林省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进行奖励。

  新闻发布会上,两名提供线索的市民分别得到一万元和四万元的物质奖励。根据举报线索标准不同,实名举报的市民最高可得到单项9万元的奖励,最低奖励为一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