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要到“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了。3月14号上午,长春市工商局向社会各界,介绍了2018年消费维权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长春市工商局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3.35万件,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6.23万件,接到消费者举报3402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121.16万元。在消费者的各类投诉中,“预付式消费”,也就是由办理各类储值卡,会员卡而引发的消费纠纷仍然是焦点问题。为此,长春市消协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选择信誉度良好、资质过硬的大型企业,注意规避风险。同时保留好办卡时的各项消费证明,方便日后维权取证。去年,在长春市工商部门组织的各类检查中,以汽车刹车片、电动自行车、消防器材、电线电缆、儿童服装、家用电器等商品为重点,共抽检商品604个批次,总体合格率84.77%。对不合格商品立案69件,收缴罚没款25.03万元。工商部门查办涉及质量、商标、广告、合同等各类消费侵权案件339件,案值359.68万元,收缴罚没款263.14万元。

  近年来,医疗保健行业繁荣发展,但这也让这个市场变得鱼龙混杂,诸如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以保健品代替药品等问题,极为突出,所谓的“专家讲座”“免费发放礼品”“免费旅游”往往都是骗人的噱头,导致不少老年人盲目听信宣传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金钱和身体上的双重伤害。对此市工商局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保健品不是药,出现不适症状要去正规医院治疗,这是对自己也是对亲人负责。未来市工商局将以“保健”市场、医疗领域广告、农村集贸市场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巩固工作成果、净化市场环境,同时压缩此类案件引纷的处理周期。

  此外,今年,长春市工商部门将推出多项举措,严抓首问负责和先行赔付制度的落实,同时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加大消费维权执法力度,推动建立市场监管12315行政执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