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一直是受人关注的话题。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了38项征求意见通知,其中,关于公摊面积的内容引发热议。“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一点,意味着公摊面积要取消吗?

  公摊面积,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等。第二部分包括:楼宇(套)与公共空间之间的分隔,以及外墙(包括山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百分之五十。 对于普通的购房者来说,光是记住并理解这些概念,就已经足够挠头,更别提自己动手测量了。而正是这个看起来复杂的公摊面积,给购房者造成了很多困扰。

  有些市民提出,自己看房时,遇到过不同楼盘公摊面积比例也不同的情况。关于公摊面积的处理,目前我国尚无明确的法律法规予以明确,这也使其成为房地产交易过程中争论的焦点。而2月18号,住建部官网发布的《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中,有一份《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一条写到,“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公摊面积带给购房者的困扰不少,那么长春的楼市现在对于公摊面积的比例是多少?这样的一份征求意见稿,对在售楼盘和未来规划,会不会有影响呢?2月26号,记者来到北远达大街上一处正在热销的楼盘。售楼员介绍,自家楼盘高层的公摊面积是百分之十五,在长春市楼盘中算是比例较低的了,关于按套内面积销售的征求意见稿,售楼员表示听说过。按单价一万元一平方米计算,公摊面积百分之十五,建筑面积一百平方米的房子相当于购房者多花了15万在建筑面积上。可售楼员的意思是,如果取消公摊面积,这15万在销售时是一定会计算在套内面积上,那等于房屋单价就提高了,购房者也并没有省钱。在距离不远的另一处楼盘售楼处,公摊比例更高。记者问及楼盘内的高层,售楼员表示,公摊面积会更多。那这个公摊比例,是如何确定呢?业内人士透露,公摊面积越大,对购房者来说越不划算,而对于地产方则越有利。比如一个楼层的电梯间,这一楼层的住户都要为其支付费用,入户大堂更是这一栋楼所有住户都要花钱。有些开发公司,会尽可能增加公摊面积,以获得更多利润。

  征求意见稿一出,还没买房的大多数市民都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儿,即使房价上涨,也是花在自己使用的空间上,不会让地产商重复收钱。而有些人则提出担忧,已经按照建筑面积买完房的,以后再交供暖费等相关费用的时候怎么算呢?如果交易,要按照哪个面积计算?房产专家聂平表示,这次住建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关于公摊面积方面的内容,主要征求的是一项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的意见,也就是说,未来约束的是工程建设行为,约束对象,是住宅项目的建设单位。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目前,不同的楼盘,存在公摊面积比例不同的情况。对此聂平表示,征求意见稿的一个目的,就在于将这个比例进行统一,进而规范市场,杜绝乱象。至于大家关心的以后按哪个面积交费及出售等问题,则和征求意见稿关系不大。聂平说,即使真的取消公摊面积,国家也会继续出台相关政策,在既有房主和新购房主之间进行平衡,届时,会有细则照顾到各个方面。事实上,按照套内面积计算的利好,最关键的还有一点,就是让购房者不必再在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公摊面积等多个指标上与开发商斗智斗勇,对于购房支出,未必有实际影响。因此,购房者在选购房产时,还是要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情况,理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