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号中午,家住华宇小区的一名老人因忘带钥匙,被困在自家的防盗门和铁拉门之间。邻居发现后报了警。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南湖大路中队的消防员赶到,不仅将老人解救出来,为了不破坏门锁,让老人尽快回家,消防员还自掏腰包请人开锁。

  老人已近90高龄,由于小脑萎缩,难以语言沟通。邻居上楼时发现老人被困在两门之间,又联系不上她的家人,这才报了警。消防员试图跟老人沟通,但老人表述不清,身上又没有门钥匙。此时,老人看上去有些体力不支。消防员立刻展开救援,用断线剪把铁拉门的锁剪断,将其救出。

  老人脱困后,消防员扶着老人坐了下来。可天气寒冷,又联系不上起家人,老人身上又没有钥匙,一直坐在走廊里也不是办法。尤其遇到类似事件,老人身体负载严重,每多站一会,对身体的伤害就会多一些。当务之急,是尽快让老人回屋休息。为了不破坏防盗门将门打开,消防员只好求助开锁公司。

  由于技术开锁会破坏锁芯,加上换锁芯的费用一共是一百元。消防员齐艺钧主动替老人垫付了费用,将老人安全送进家中。进屋之后,消防队员在老人的手机中找到了她儿女的联系方式,在告知老人遇险并已经脱险后,老人的儿女也在电话中表达了对消防员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