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周五的降雪天气,为立春后的春城带来了别样美景。降雪过后,长春市气温不降反升,耀眼的阳光下,积雪迅速融化。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本周长春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市周平均气温-4℃左右,比常年同期-9.1℃明显偏高。

  本周全市平均降水量0.4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1.8毫米偏少。俗语有“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的说法,19日就是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长春市也将迎来小雪天气。预计,长春市区、双阳有小到中雪,降水量约为2.0毫米左右,其他县(市、区)有小雪,降水量约0.3-1.5毫米,降雪前后气温变化不大。

  明天的7时04分,我们将迎来农历24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雨水节气有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加,二是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

  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此时天气变化不定、忽冷忽热、乍暖还寒,市民要防止冬末春初感冒等流行性疾病的发生。养生专家提醒,在饮食上要保持均衡,多吃大枣、莲子、山药、胡萝卜、小米等食物,达到调畅肝脏、健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