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在榆树市区及周边的一些乡镇,陆续发生了多起通讯公司移动基站电缆及通讯设施被盗案件。由于大部分基站都建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既没有目击者、也没有视频监控,这给破案带来很大困难。案发后,榆树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破。

  由于多数移动基站建设的地点都远离村屯,而移动基站本身又没有安装监控探头。这使得民警在案件侦破过程中遇到很大困难。专案组首先针对案件自身特点进行了分析,由于丢失的通讯线缆以及设备较沉,民警判断,犯罪嫌疑人肯定会有运输车辆。于是,专案组扩大侦查范围,对出现在案发地周边的车辆进行排查。

  在筛选案发地周边道路监控时,一辆SUV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辆车的车籍在长春市,但它却经常往返于长春和榆树之间,尤其是在案发地附近频频出现。民警怀疑这很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运送通讯线缆和设备的车辆。于是,民警围绕这这台SUV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通过嫌疑车辆,民警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倪某龙,而在跟踪过程中民警发现,作案的不止一人。进一步跟踪,警方逐渐锁定了倪某龙、张某军、刘某义等四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发现,他们对各个通讯公司移动基站的位置十分熟悉,并且在盗窃线缆和设备后,都是送往长春市固定的一处废品收购站销赃。随着调查的深入,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交通工具、团伙人员情况以及收赃人员情况逐渐浮出水面。

  1月3号晚上,倪某龙、张某军再次实施盗窃,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一举一动全都在民警监控的视线范围之内。1月4日早晨七点,在犯罪嫌疑人各自回家后,民警决定分头实施抓捕。将倪某龙、张某军、刘某义以及废品收购站老板一举抓获,当场起获部分赃物。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从2017年9月起到2019年1月3号,通过团伙作案共实施盗窃121起,作案地点遍布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6个地区10余个市县,给相关通讯企业造成经济损失超过百万元。据了解,该团伙成员中倪某龙、张某军、刘某义三人均为某通讯公司线路维修工人,对基站位置、基站结构、基站电线分布等情况非常熟悉,具有专业技能和相应的专业知识。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