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机动车越来越多,停车位也是一位难求。为了规范停车秩序、解决停车难题,长春市施划了许多免费的公共停车泊位。可是,在使用这些公共车位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最近就有网友发微博称,有人利用公共车位牟利。在新友谊百货门前,车停在公共车位,却被要求交停车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根据网友反映的情况,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自由大路上的新友谊百货商场门前。就在记者准备停车时,一名身着保安服的男子跑过来指挥停车。车停稳后,男子便问记者要停多久,并表示该车位是按“533收费制”收费的,即停车一个小时收费5元钱,超过一个小时收取3元钱。见记者质疑停车收费,男子让记者停到离商场较远的一处空地。这时,又有几辆车驶入商场门前的停车位,男子又去指引停车,车停稳后男子拿出登记本,开始记录车辆信息。

  见记者在拍摄,男子想要阻挠。这时,一名商场工作人员出面让男子离开。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此处确实是政府施划的公共停车位。不过,他们并没对停车的人真正收费。这么做,只是为了给逛商场的顾客留位置,限制长期不走的死车在这里停放。既然商场工作人员称,他们并没有真正收费,那么,在记者之后停在商场门口的车辆是否交了停车费呢?记者试图向当事驾驶员核实,但几名驾驶员都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这儿,刚才指引停车的男子确实告知了收费标准,但还没有收取停车费,不知是不是要在离开时再交费。记者又联系了反映情况的那名网友,想询问是否真的被收了停车费,但留言后一直没有得到爆料人的反馈。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市区内的一些商场、医院或车站周边,由于地段特殊和产权归属等因素,在市里统一规划的公共停车区域,也可能设置收费停车场。但收费停车场一定要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取得合法的收费资质。大体上来讲,带有白色编号的停车位,多为免费的公共停车位,而收费停车场的停车位一般则没有编号。另外,判断一个停车场是否有资质,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但凡是合理合法的收费停车场,都必须提供正规的发票。如果停车场无法提供发票,市民可以拒绝交费,也可以拨打12358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