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认真做好2019年全市道路交通春运工作,让百姓平安顺利出行,今天上午,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2019年全市道路交通春运工作视频会议。

  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经预测,全市春运期间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330万人次。由于春节前学生流、旅客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给道路交通带来压力。此外,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和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出行的比例也将进一步提高。春节期间火车站、机场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将是春运保障的重点。

  春节期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提前做好各客运站线路、班次、车辆的调整计划,提前5天通过新闻媒体或客运站向社会公示,为旅客节日出行提供信息支持。全市将日均投入客车2387台,备用机动运力230台,为旅客运输提供保障。此外,从1月10日起至4月19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百日整治活动。特别在机场、火车站、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活动,严厉打击出租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非法营运行为。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还将在节日期间为旅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设置暖心服务点,在候车室全天候为旅客提供姜糖水;在值班室内增加医疗急救箱,确保旅客在突发紧急情况时能及时得到医疗救助;在服务台增设爱心捐助箱,设置免费应急电话;设置志愿者引导员,回答旅客询问,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无障碍乘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