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号开始,2019年春运的火车票就开始发售了。为了安心回家,许多人提前在网上购票。而也是在这个时候,一些人开始利用大家购票的焦急心理,倒卖车票。他们就是俗称的“黄牛”。这些人加高价售卖火车票,不但侵害了购票人的权益,也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为了还旅客一个良好的购票环境,站前派出所一直将打击黄牛作为工作重点。12月29号,站前派出所联合铁路公安处,成功打掉了一处黄牛窝点。

  2010年,电影《人在囧途》上映,电影中,主人公从黄牛那高价购买了火车票,最后被发现是假票,虽然情节让人捧腹,但背后不容忽视的是,黄牛带给旅客的困扰和影响。黄牛倒票会给春运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每年这个时段,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和铁路公安处的民警都会提高警惕,加大打击黄牛的力度。12月27号,民警在巡逻中,就发现了一个特殊的旅客。原本票价222.5元的车票,买到手,却要加价165元,询问过后,民警得知,这名旅客是通过微信购买的车票。这名旅客说,因为自己要乘坐的车次已经临近,正常渠道购票怕买不到,他才选择通过朋友圈这条信息里的渠道,与卖家进行了联系。在这则朋友圈消息里,两张照片,一张是火车的图片,另一张是春运期间的车次信息,并配有文字“要票的呼我”。警方由此确定,发布这则消息的人,有加价倒卖火车票的嫌疑,很可能就是黄牛。

  现在,购买火车票都是采取实名制,那么“黄牛”是如何倒卖火车票的?这些车票是真是假?是团伙还是个人?在掌握了嫌疑人的位置之后,12月29号,民警开始收网。9号上午10点20分,民警在同志街与西安大路交会附近某写字楼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李某交代,有购票需求的旅客,只需要把列车车次号、身份证号以及购票所需的钱款,通过微信发给她,她就可以利用某网络的APP购买车票。购票后,旅客再凭二代身份证到火车站取票,整个过程,双方不用见面。李某说,从她开始帮人买票到被抓,共卖出两张火车票。这样做,源于自己朋友圈的一则信息。这则信息是一个网名为“大王叫我来巡山”的网友发布的。

  李某说,自己卖出的两张火车票之中,有一张是那名网友帮助购买的,也就是那张票面价格222.5元,实际收取387.5元的高价票,由于票要的急,所以李某就找到了她的上家。一张222.5元的车票,加价165元。除了给出去的65元,李某还赚了100元钱。目前,李某已经被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行程,通过合法的途径去购票,谨防上当受骗。公安机关也会严厉去打击这种倒票团伙,还广大旅客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