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119”,大家自然会想到火警电话。作为火灾报警专用电话,接警后,消防部门会及时出警,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然而近一年来,长春消防119,平均每天都会接到几个报假警的电话。

  记者在马路上,随便找来一个人问,几乎都能说出报假警的危害。可就是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儿,还真有人干。10月6号下午18:51,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说东泰钢铁市场发生了火情。长春公安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就调动了5个中队,20辆消防车,10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

  当消防官兵陆续赶赴现场,进行勘察后,并没有发现报警人描述的火情。十分钟后,报警人再次打来电话,还是说东泰钢材市场火灾火情较大。经过两次核实,消防部门初步判定这是有人“报假警”,随后将情况反映给了上级部门,并将此事交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长春市二道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迅速展开行动,于第二天也就是10月7日将报假警的嫌疑人抓获。

  嫌疑人徐某,今年29岁,山东人,在他谎称着火的东泰钢材市场打工。他说,自己是在酒后报的假警,虽然他在酒后知道报假警不对,但他并不知道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其实许多人,对于报假警的后果都不是很清楚。

  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公安分局副局长尹彦明介绍,报假警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二十五条一款的,散布谣言、谎报警情疫情。按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应该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因为徐某在节日期间谎报火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还浪费了大量警力,公安机关对其处以治安拘留十日的处罚。

  长春公安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副主任马鸿睿告诉记者,他们接到的无效报警电话大多是小孩、醉酒者以及患有精神疾病的人。而每一个报警电话,都是消防官兵出动的命令。报假警不仅浪费警力;还占用火警电话及资源,如果这时候恰好有地方发生火情,可能造成报警电话打不进来,或者警力不能及时赶赴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在这里我们也告诫那些将报警电话当儿戏玩耍的市民,千万不要报假警,这样做损人害己。

  (来源:城市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