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线3月起正式启动“跑图”试运行工作运营筹备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同时,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工程5座车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工作。

  什么是“跑图”?

  所谓“跑图”试运行就是在线路开通前,按照开通后的列车运行图、计划和时刻表安排列车在线路上模拟正常运行。在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线的“跑图”过程中,全线运营人员、车辆、设备将按照运营模式进行系统试运转,行车指挥、运营服务和设备检修同步按照运营标准进行,在此期间,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线将不对外载客。

  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工程

  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工程是既有4号线延伸线,沿临河街向南敷设,共设福祉大路站、天青路站、天普路站、前十里堡站、天新路站,平均站间距864米,其中福祉大路站与轨道交通6号线换乘,车站为路中单层高架侧式车站。

  3月15日上午,记者在福祉大路站看到,站房主体已经完成,出入站的廊桥、电动扶梯等附属设施、设备正在进行完善和收尾工作。与此同时,每隔一个时段,都会有轨道列车从站内缓缓驶进驶出,这标志着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线正式按开通标准开启“跑图”模式,进入开通试运营前的关键性阶段。针对试运行跑图,相关部门成立了车辆保障小组,对上线车辆,待避车辆、热备车辆从出库开始,直至凌晨车辆回库,全程跟车保障。

  按照此前的通车运营计划,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线预计2023年5月1日开通试运营。日前,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线车站安检安保服务项目招标工作也已启动。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所有人员都在按照既定目标有序做好试运营前的各项工作,通过试运行“跑图”,持续提升优化各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为开通做好充足的准备。

  (来源:城市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