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长春市南关区政协经济界委员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座谈会在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举行。座谈会聚焦“凝聚共识拼经济、同心协力促发展”,旨在汇集政协委员力量,在招商引资、项目引进,总部入住,闲置楼宇利用,招才引智等经济发展方面开展协商座谈。

  面对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省市区相继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座谈会、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全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暨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区2023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实现经济稳增长、推动一季度“开门红”进行了部署。

  “我们今天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协商座谈会议,也是一次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吸引域外企业特别是市域外和省域外企业落户南关、回归南关的动员会,也是一次闲置楼宇推介填充、银企对接的联谊会、交流会,也是对全区2023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一次再安排、再落实、再部署。”作为座谈会的主持人,南关区政协主席陈云峰开门见山地说,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经济界委员,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为实现全区经济稳增长、推动一季度“开门红”添油助力。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收看了南关区招商宣传片;南关区副区长赵爽就招商引资、楼宇入驻、助企纾困等政策进行介绍和解读;楼宇企业代表进行了宣传推介。六位政协委员分别结合自身领域,介绍企业运行情况、发展规划,并对支持南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不少“解决方案”。部分民营企业家还围绕经济发展形势、企业发展现状、信贷需求等内容,与出席会议的相关领导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区里提出要把全力以赴发展楼宇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既符合实际,又大有可为。加快发展楼宇经济,要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坚持‘一楼一业、一楼一品’的原则,形成特色鲜明的商务楼宇发展新模式。同时。要加大商务楼宇的招商力度,提高重点商务楼宇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八一湖板块是近几年置业的热门板块,而且周边土地也是处于紧缺的状态,咱们南关区紧邻八一湖地块的新建项目,可以适当引入一些文旅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留出望湖的视线通廊,形成高低错落、层次丰富的城市天际线,让南关的碧水蓝天绿地与高楼大厦交相辉映,助推城市品质的提升。”

  ……

  政协委员们认真讨论,踊跃发言,用睿智的思维、铿锵的话语,彰显了政协委员在助力南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使命担当。参会的民营企业家针对民营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作、营商环境建设也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沟通交流才能碰撞出火花。面对大家的发言,出席会议的领导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凝神思考意见建议,同大家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民营企业家,对南关的发展、对南关的未来,都充满信心。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将利用所在商会、党派、团体等多平台,把南关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宣传出去,把南关的产业定位、优惠政策、发展潜力传播出去,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来南关投资兴业。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集聚资源要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发展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更是政协组织服务中心大局、更好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的新课题。陈云峰在总结讲话中说,期待广大政协委员在产业引进、金融服务、宣传推介、招才引智等方面献计出力,当好南关招商引资的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和监督员,讲好南关故事、展示南关风采。

  “希望大家积极主动投身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带头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做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担当者、推介者和建言者,切实做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心在哪里,政协委员就响应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南关的征程中,体现政协委员担当,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来源: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