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学生们“过三关”后走进教室,重启校园生活。当日,长春市326所中学、7.5万初三学子有序复课,备战中考。

  早上5点50分,明珠校区教职员工换好防护服,准备好消杀、测温等工具,陆续就位,再在校门两侧摆好“欢迎回家 稼穑蓬勃”展板,迎接学生们返校。

  6点10分,按照两米间隔线,学生们依次排队、测温、消杀,有序进入校园。教学楼内,地面上的绿色标识线清晰地标记出学生们特定的行动路线。

  “从校门到教室,学生们要通过校园大门、教学楼、教室门三道关卡,再到指定教室上课。”该校学生处主任李忠强介绍,全校26个班级的学生按照错时错峰原则分不同时段上放学,学校实行小单元化管理,原来的班级分成AB班上课,保证每个班级学生不超过25人。学校还专门设置了“课间网格长”,负责课间监管,引导学生们在固定区域内有序活动。

  “复课前,我们做了充足准备,校友们为学校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校内食堂也准备了五六种营养丰富的套餐供学生们选择,学校还以开学第一课、班会等形式鼓励学生们全力以赴,冲刺中考。” 李忠强说,希望以多种细致严密的举措为学生们打造平安温暖的学习环境,全力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

  看着校园内的一系列变化,学生们也深深感受到各级教育部门的全心付出。“复课前一天,我们提前上了开学第一课,老师们专门录制了入校流程,从‘入校三必要求’到中午做核酸检测,再到垃圾处理,让我们沉浸式熟悉校园一日流程。”9年24班学生郑好说,老师们一边准备教学,一边做好校园防疫,从学习到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学生们万分感动,“在校园里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经历这场特别的中考冲刺,也将成为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在学生们眼中,本轮疫情更像是一次考验,检验他们的自律性与阳光心态,学生们纷纷表示,困难在前,战胜它就好了。

  为了有序推进初三学生复课,在高三学生复课的有效经验基础之上,长春市教育局与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力确保各校防控物资到位、健康监测到位、环境整治到位、教学后勤保障到位,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朱怡 摄影:孙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