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长春市决定以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利用一周时间在全市开展一次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毒消杀清洁行动。5月7日,长春市爱卫会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背景下,爱国卫生运动更加突出服务传染病防控,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本次清洁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细从实从快抓好环境消杀工作,将疫情防控特别是环境消杀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捆”起来抓,“合”起来管,“联”起来做。坚决杜绝因环境消杀不到位引发疫情反弹,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开展社区家庭日常清洁消毒。各街道(乡镇)要组织社区(村屯)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小区和庭院卫生,整治房前屋后和楼间空地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杂物。发动组织居民群众自己动手做好居家日常清洁消毒通风活动,净化美化家园环境。

  ——开展企事业单位日常清洁消毒。各企事业单位要对工作环境开展清洁消毒活动,对医疗机构、办公场所、车间、厂房、职工宿舍、食堂等场所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清除卫生死角,特别是医疗机构和转运交通工具要进行终末端全面消毒消杀。

  ——开展公共场所日常清洁消毒。对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各类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经常通风换气,做好公共区域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加强电梯、扶梯、洗手间、卫生间等设施卫生管理,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要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消除“四害”孳(滋)生环境。开展病媒防制宣传及春夏季灭鼠灭蟑投药消杀活动,特别是管好水体和脏乱点的治理,控制蚊蝇密度。完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垃圾中转站、公厕、集贸市场、餐饮单位等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蝇、防鼠设施合格。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坚持政府主导,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法。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组织推进,完成好本区域、本系统、本行业的消毒消杀清洁工作。要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切实加强配合协调,做到全市“一盘棋”,全面清理城市的卫生死角,还市民一个清清爽爽的环境。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