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长春市商贸企业复商复市专班发布了《关于商贸领域恢复营业的通告》,就全市商贸相关领域恢复营业工作进行了部署。长春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市场化供应体系的步伐正在提速。

  5月2日,长春市中东大市场开门营业。暌违已久,美味不变。在商场一楼美食区,做好防护的市民自觉保持安全距离,在美食档口前自由选购。甜品、烧烤、炸货……经历了近2个月的居家生活,好吃不贵的小吃受到人们欢迎。不同于以往的随买随吃,市民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打包带走。炸货档口前,焦黄酥脆的各色炸物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家住二道区的陈曦和丈夫打包了200多元的炸串,扫码付款后急忙“打道回府”。“买完快回家,降低风险,早点吃到!”陈曦说。

  继实体店开放后,5月2日上午,沃尔玛超市重庆路店线上渠道重新开通。进口食品、各类护肤品、清洁用品足量供应,市民按需选购。尽管已经可以出门采购,家住宽城区摩登公园小区的赵女士还是在手机上下了一单。连日来,物资购买渠道逐渐放开,赵女士家冰箱恢复了满满当当的状态。出于“薅羊毛”的心态,赵女士下单了4盒有折扣的麻辣小龙虾。“网上超市几乎什么都不缺,还有优惠券!”她告诉记者。

  经历了露天营业的过渡期后,5月2日,长春市欧亚卖场正式恢复营业。超市、服饰百货、家具装潢等品类开门营业。欧亚卖场还限时推出了超市消费满减、付款抽红包等活动。在超市区采购的吕欣告诉记者,得知欧亚卖场超市室内营业了,自己前一天晚上就在家列好了购物清单,拿着小纸条到超市采购。

  复商复市的长春,购销两旺的市场。4月28日起,长春市永辉超市复营开业。连日来,“带好小车去永辉”成为周边无疫小区许多居民的行程。根据永辉超市官方发布的信息,4月28日复工首日,长春北湖吾悦广场永辉超市营业10小时创下了81万元销售额,是东三省永辉超市中第一名。

  实体采购忙,秩序安全不能忘。在长春市重庆路商业街,福义德道口烧鸡外卖档口飘出了久违的香味,市民保持安全距离,自觉排队等待购买。为了更好地维持秩序,商家还在门口设置了可移动的伸缩隔离桩,市民在限定区域内排队,对行人保持距离,保证了安全。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陶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