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

  问:商贸企业复商复市需要哪些程序?

  答:商贸企业复商复市主要分为三个步骤。

  一是备案登记。拟恢复线下经营的商贸企业,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通过“灵动长春”小程序完成备案登记。

  二是属地把关。属地(街道、社区)对照可开放领域和负面清单进行把关审核,通过后企业可申请员工电子在岗证,员工持证上岗,即可恢复线下营业。

  三是检查指导。为确保复商复市企业防疫措施达标,属地(街道、社区)组织专门人员对恢复营业后的企业及时进行现场查验和防疫工作指导。对于防疫措施不到位的企业立即要求整改或关停。

  问:长春市逐步解除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民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答:“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社会面清零和解除社会面管控并不意味着风险“清零”、隐患“清零”。大家还要重视奥密克戎毒株的危险性和危害性,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症状更轻、传播更为隐匿等特点,要更加重视做好个人防护,树立好“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解封的小区,居民还是要坚持非必要不出主城区,坚持分餐制、用公筷、“两米线”等好习惯。逐步解除社会管控后,特别是不要聚集,不要搞群体性、庆祝性的活动。我们非常理解大家解封后高兴的心情,但疫情传播的风险仍然存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容易造成短时间内感染者快速增长,快速形成广泛社区传播,决定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还要继续落实防控规定,筑牢防止疫情反弹的屏障。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要及时报告并到指定门诊排查,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可能做到“零密接”。

  问:当前,居民到超市购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逐步解除社会管控不等于解除疫情防控。当前,广大市民在购物时仍然需要加大防护力度,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进店购物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主动扫“吉祥码”(无“吉祥码”的允许使用身份证登记验证核酸检测信息)、测量体温和查验行程卡等。

  二是要提前列好购物清单,防止遗漏,减少店内购物停留时间。

  三是人多的地方可以先等一下再去,先去人少的地方采购,结算排队时要保持2米间距,与他人尽量保持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四是要求所有企业严格控制进店人流,店内客流量不超过平峰(非节假日、周末)客流量的50%,原则上每百平方米不超过10人。所以请广大市民支持超市工作人员的防疫工作,按要求分批有序出入。

  五是鼓励企业大力开展“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出店经营、到小区开展“大篷车”售卖等多种经营方式。所以,倡导广大市民尽量多采取以上方式进行购物。

  (来源: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