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层出不穷,近日,就有长春、辽源的家长,被不法分子冒充“老师”骗取费用。骗子从非法渠道获得学生信息,以借给学生游戏账号等理由引诱学生加好友,再引诱学生添加学校班级群。潜伏一段时间后,骗子就会掌握老师活动规律,冒充“老师”行骗。对此警方提示,一定要加强警惕,涉及到费用一定要核实,如发现不对应立即报警。

  2022年1月,长春市某小学学生孙某在玩游戏时认识了一个“网友”,“网友”称孙某只要证明自己是学生就可以免费送其游戏皮肤,而证明方法则是孙某要将自己拉入学校班级群内。随即“网友”进入孙某的“班级课后通知群“,并冒用孙某班级老师的头像、昵称,向每名学生家长收取“材料费”400元,并让家长通过扫描收款二维码转账付款,随后有13名家长扫码转账付款,共计5200元。直到孙某的班主任徐老师发现情况,澄清是骗子在群中实施诈骗,家长们遂意识到被骗。

  无独有偶,2021年11月27日,辽源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辽源市某高中学生家长报警称,在其家长微信群中,有人冒充班主任每人收取688元资料费。接到报案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成专案组,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经查,该微信群内涉及25名学生家长被骗,涉案金额共计17200元。在辽源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综合研判,成功锁定广东省茂名市卓某、林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1年12月10日,办案民警前往广东省茂名市将卓某、林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卓某、林某对其多次通过网络套取学生家长群二维码后进入班级群,以收取资料费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成功追回全部涉案赃款。

  近日,辽源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经开分局联合举行返赃仪式,将破案追缴的1.7万余元赃款集中返还给被害人。

  返赃仪式上,民警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实际行动来惠及民生,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