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春市正式执行2021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 平均降价61.71%

  1月7日,记者从长春市医保局获悉,从2022年1月1日起,长春市正式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本次医保目录调整,74种药品新增调入,11种药品被调出,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与上一版目录相比,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患者受益面更广、受益度更强、可及性更高。

  此次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盯用药需要,及时将两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纳入保障范围。另有11种临床价值不高、可替代性强及近几年在国家招采平台采购量较小的原目录内药品被调出,为更多新药、好药纳入目录腾出空间。

  此次调整,有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以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为例,纳入医保目录前,长春市售价为55万元每瓶,经谈判纳入医保目录后,价格低至3.3万元每瓶,切实降低了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同时,在保障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取消目录内原有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大幅提升用药公平性。

  经综合考量、专家论证,吉林省将达雷妥尤单抗、乌司奴单抗、泰它西普等药品纳入基本医保“双通道药品”管理范围,“双通道药品”达到143种。参保职工、居民使用 “双通道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分别降低至20%、30%,长春市双通道定点医疗机构达到18家、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达到31家,“双通道药品”可及性进一步提高。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