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大院文化广场仿古建筑风格回廊与周边居民楼楼体彩绘交相辉映 田家大院文化广场仿古建筑风格回廊与周边居民楼楼体彩绘交相辉映
刻有田家大院简介的碑文刻有田家大院简介的碑文
手艺人“三百六十行”铜塑雕像手艺人“三百六十行”铜塑雕像

  “看到田家大院文化广场开园,我们附近的居民心里真的很高兴,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了!”居民王阿姨边看着田家大院的介绍边说道。

  近日,历经300多天的精心设计和施工,长春市南关区田家大院文化广场正式开园。据了解,在2021年旧城改造过程中,整个田家大院广场改造规划面积7000余平方米,广场以田家大院中街为轴,分为东、西两区。作为南关区重点打造的历史文化街区,田家大院文化广场的落成开放,填补了南关老城区休闲广场的空白,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处新的休闲场所。

  现场踏查散发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

  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田家大院文化广场改造项目的现场,虽然天气很冷,但仍然有许多居民到这里游玩。

  在田家大院胡同内,记者注意到很多居民楼楼体上都画有以田家大院为主题的美术作品,有的是当年的历史风貌,有的是当年的街景,这是几年前旧城改造的楼体彩绘,展现了田家大院原始风貌和长春老街历史风貌。

  来到已经开园的田家大院文化广场后,记者发现,里面的建筑物古色古香,关东风情大院门、古装大戏台和老长春手艺人“三百六十行”铜塑雕像,烘托着田家大院文化广场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

  整个田家大院广场以田家大院中街为轴,分为东、西两区。东区设有大戏台和林荫道,重点打造了三块台历造型景观小品和一块马头墙造型砂岩浮雕,马头墙上附有老长春地图。西区以仿古建筑风格的回廊为特色,在28块可拆卸宣传展板上,集中展现晚清时期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百姓生活变化、南关发展史、东北民俗生活文化,让人们在图片、文字和人文景观之中感受老长春的文化底蕴。

  改造意义提高了附近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田家大院文化广场改造前是一个环境脏、乱、差的地方,这里是棚户区,因年久失修而破败不堪,一下雨附近就污水横流!”正在田家大院文化广场遛弯儿的76岁的居民鲁先生一边回忆一边感叹,“现在改造完可真的太好了,景色美、环境好,还有文化底蕴,是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据了解,田家大院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后期,是一座很具有代表性的“闯关东”人家的市井院落。其实,长春历史上曾经有过很多大院,田家大院是其中之一,长春出现的大院文化和长春城的形成有关,长春是一座移民城市,大部分人都是从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闯关东来的。闯关东先来的人们发达之后买房置地,形成了院落,这是大院形成的开端。最开始形成的长春大院是发达以后的闯关东先民建设的,模式是前店后厂,生意人建的大院居多。

  田家大院规模很大,位于大马路以西、大经路以东、长春大街以南、四道街以北区域。在清朝末期,长春市内设置了两个大市场,田家大院原址曾经是市场之一,不过没存在多久就消失了。

  田家大院文化广场的开放,是向长春市民打开了长春老城记忆、老城历史的一个重要的窗口,也提高了附近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而随着城市旧城改造工程的逐渐完善,有更多像“田家大院”一样的老城区改造项目实现了蝶变。改造后,项目的城市功能与公共空间秩序将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将进一步优化。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陆续)